最新资讯
帮助消滞的3类食物
日期:2020-10-08

中秋节过后,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饱餐数顿及吃了不少月饼,因此,节日过后,很多人已经饮饱食滞及消化不良。

 

特别是月饼,作为应节食物,月饼于中秋节特别受欢迎,但月饼含有高糖份及高脂肪,加上其质地黏腻,所以往往吃太多会消化不良,轻微会反胃、胃痛、胃胀、腹胀,严重的会令人呕痛甚至更长远的肠胃问题。

 

所以,坊间有很多帮助消化及整肠的建议及良方,以纾缓肠胃不适。如有营养师建议三大类食品,都有促进消化,减少饱滞感,值得大家参考:-

 

(1) 含淀粉酵素的食物 — 未全熟芒果和香蕉

这两种生果含有淀粉酵素,有助将淀粉质转化为糖分。Annie分享,这两种生果的共通点就是越熟越甜。因此最重要选择一些未全熟的芒果及香蕉,可有助消化淀粉质,减少饱滞感。

 

(2) 含水溶性丰富的食物 — 燕麦、亚麻籽粉、雪耳、木耳、红腰豆、杏仁

进食糖份高的食物,血糖会上升得快,除非实时做运动,否则血糖过高除了会增加糖尿病风险之外,亦会引致肥胖,特别是中央肥胖的问题。含水溶性纤维有助稳定血糖,延长饱肚感,如果可以及时增加活动量,就可以消耗糖份,不会在节后增重数磅。

 

(3) 含益生菌的食物—希腊奶酪、泡菜、纳豆等

益生菌有助促进消化和吸收营养。不过营养师提醒,选择奶酪时,记得选有活性益生菌及低糖奶酪

 

数据源: HKET - 中秋过后肚胀消化不良 营养师分享3类食物助消滞稳定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