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即弃口罩流入大海 加剧海洋污染
日期:2021-02-18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续一年,民众为防疫亦持续佩戴口罩一年。佩戴口罩的同时其实已经制造了不少塑料垃圾,当中海洋保护组织 Oceans Asia 发表报告指,估计今年全球将有 15.6 亿个即弃口罩流入大海,分解这些口罩需时 450 年,因此呼吁大众要负责任地弃置口罩。

 

海洋保护组织 Oceans Asia 发表了一份有关于疫情和口罩的报告《Masks on the Beach: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Marine Plastic Pollution》,指今年全年约生产了 520 亿个口罩,当中估计会有至少 3% 流入大海,即约 15.6 亿个。而每个聚丙烯即弃外科口罩平均有 3-4g 重。如果被不当弃置的话,将会导致有额外 4,680 至 6,240 吨海洋塑料垃圾出现。

 

组织的研究总监 Dr. Teale Phelps Bondaroff 指,以上估算只是冰山一角,这批被弃置的口罩只占每年 8 至 1,200 万吨海洋塑料垃圾的一小部份。同时,Oceans Asia 又指,即弃口罩是由多种熔喷塑料制成,其成分以及涉及污染和感染的风险导致难以回收。如果市民乱扔垃圾而又缺乏废物管理系统或废物量增加而使系统不堪重负时,这些垃圾便会流入海洋。

 

组织的营运总监更指,塑料垃圾正破坏海洋,每年会造成 10 万只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龟死亡;超过 100 万只海鸟死亡,甚至还有更多鱼类、无脊椎动物和其他动物死亡。上述影响更会为渔业和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估计每年会造成全球经济损失高达 130 亿美元。

 

因此报告中呼吁,大众应尽可能佩戴可重用口罩,并以负责任的态度弃置口罩,减少即弃塑料的总消耗量。

 

(数据源: 香港经济日报)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