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如果咖啡滅絕
日期:2016-09-02

由于咖啡本身有提神的作用,相信不少人平日早上或返工时都会饮番几杯。不过若然大家都有这个习惯就要多加留意了,因为有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变化的关系,去到本世纪中或有机会无法享用到优质的咖啡,而且去到本世纪末咖啡甚至更有可能会灭绝。

 

首先大家必须先知道不同种类的咖啡豆,都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种植,比如会受到气温、海拔及湿度等因素所影响,只要这些条件有所改变,就可能会影响到咖啡豆的质量,甚至更会无法种植出来。至于根据澳洲气候研究所所进行的预测,随着目前全球气候正不断恶化,若相关情况继续恶化下去,那么当去到 2050 年时,全球变暖将会导致一半农地无法生产出优质的咖啡豆。而当去到 2080 年时,他们更警告高温天气将可能令所有野生咖啡树灭绝。

 

虽然今次研究只显示出几十年后的情况,但其实咖啡短缺说不定会提早降临,皆因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地的巴西,过去两年就由于长期干旱,因此咖啡产量已有显著的下降。虽则在世界各地如洪都拉斯其他地方出现大丰收,或多或少弥补了巴西失收的问题,然而无人能保证大丰收会永久维持下去,一旦咖啡豆出现短缺,届时咖啡价格上涨及假咖啡豆就肯定会出现,并且更会导致更多连锁问题,比如咖啡业人士可能会失业,而咖啡树逐渐消失亦有可能会影响到环境的生物多样性。所以若然大家今后想继续享用到咖啡,那么现时谨记要对环保出一分力。

 

数据源: Unwire.hk 2016年8月30日 http://unwire.hk/2016/08/30/the-climate-change-risks-to-coffee/life-tech/green-2/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