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买楼一定要拣高层?
日期:2016-09-30

买楼是人生大事,很多人会比较注重地段、交通便利、房屋新旧方面做功课。但选楼时往往面对容易忽略的选高层还是低层好。其实考虑因素比较多,包括噪音、采光如何、空气质量、视野、方便与否、家庭成员、经济条件等。 

 

噪音方面,如果接近街道或马路,一般较高楼层受影响较细,如果噪音来自整栋楼房,低楼层噪音最大。而高层的风声影响较大,但如果是绿化环境,噪音影响会大大削减。 

 

采光方面,楼层越低采光条件越差,因此在选择楼层时,应了解楼层间距并选择在冬季时令采光较长的楼层,具体选什么楼层,根据采光时长来确定。 

 

空气质量方面,由于受空气流通条件因素影响,低层空气流通条件差,空气质量不如高层。 

 

视野方面,当然是楼层越高视野越开扬。如果家有长者,建议选择7至10较中低楼层,鉴于长者行动不方便,而他们多会喜欢到露台透气,如果噪音太大或空气质量欠佳会影响老人家的身体健康。 

 

楼层越高采光效果越好,太阳光照时间比低层长。楼层高,家居风水亦比低层好。楼层越高阻碍物少,视野开阔,即使不用打开窗户都可以望到窗外广阔空间及远眺景色,而且通风条件好,一般18楼以上空气对流,通风及空气质量较佳。越高楼层蚊虫越少,亦比较少有鼠患。 

 

但不是楼层越高就越好,高层亦有缺点。比如上落不方便,如果电梯坏或发生意外,落楼就变成非常困难嘅事。高层如果不装防风玻璃的话,风产生的噪音也会很大。从空气质素来说,高层空气相对稀薄,患有以下疾病的人士容易产生不适症状,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心绞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选择高层时更要谨慎。

 

综合以上意见,买楼究竟选第几层,还要根据楼宇的自身条件和周边环境以及个人状况来决定。高层楼房有好处也有坏处,并不是选择越高就一定好。所以在买楼时,要考虑多方面条件衡量选择。简单来讲,楼层越高,遮挡物就越少,采光相对来讲会比较好,较适合中青年人选择居住。较低楼层行动更方便,适合长者居住。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