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处理压力
日期:2017-04-28

香港人生活压力大,曾经有调查指出本港只有39%人觉得生活愉快,快乐指数排全球尾四。

 

卫生署指出,「压力」是指我们的一些负面感受和身心不适的经验。当我们感到没有足够能力应付生活要求时,便会产生一些生理、心理及行为上的反应;这些身心不适反应便是「压力」。

 

轻微的压力,可以使我们精神抖擞起来,提高我们的身体效率,让我们可以应付挑战。可是过量或持续的压力,会引致情绪波动、烦躁、不开心、甚至个人崩溃,出现情绪病征兆。一般来说,抑郁、焦虑的征状会在情绪病中同时出现。

 

有效地处理压力的方法

处理压力的方法很多,主要由预防及管理压力入手。

 

在预防方面,最重要是保持身心健康。均衡饮食,充足睡眠及适量运动是必需的。增广知识与见闻可扩阔个人视野,令我们用一个新的角度看事情。

 

在管理方面,可在工作或学习期间安排小休来缓冲累积的压力。定时做身心松弛练习,例如渐进式肌肉松弛法、腹式呼吸法等亦是舒缓压力的方法。善用支持,跟别人倾诉自己的感受和困难,有需要时,向适当的人例如家人、朋友或专业人士寻求协助。

 

数据源: “心理社交健康”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h/health_ph_stress.html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