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中秋习俗
日期:2017-10-11

中秋节在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日,不同国家在节日上有不同的习俗及传统,特别是东南亚国家,都重视中秋这个节日。

 

中国传统会在中秋节赏月,提灯笼,猜灯谜及吃月饼;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会吃蒸煮过的米榚,而米榚是由粉团内包绿豆或花生馅而成,此外,韩国人最重视的是全家人要团聚祭拜祖先,然后一起跳舞、赏月;日本人称中秋节为「月见节」,会吃江米做的团子,馅料以豆沙为主;越南的中秋节其实是儿童节,小孩会提着象征好兆头的「鲤鱼灯」尽情嬉闹;而泰国的中秋又叫「祈月节」,传统会摆放寿桃,参拜月亮,供奉「八洞神仙」。

 

有一样不得不提的是中国传统中秋节的手工艺 - 纸扎灯笼,款式虽然简约,只有白兔、彩兔、杨桃,但往往需要数小时才能制作一个,师傅需要把竹篾度尺、屈曲、折腰,涂上白胶浆后,再以沙纸扎实,形成一个竹架,再把玻璃纸扯平贴于架上,围起金边,绕好蠋台,最后黏上橙红色流苏,纸扎灯笼就完成了。相比胶制的卡通灯笼,纸扎灯笼更能体现中秋节的传统文化。

 

数据来源

- 苹果日报【纸扎灯笼】杨桃白兔一双手做成 扎作20年青出于蓝

- 每日头条【各国中秋习俗大不同】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