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摄取胶质有益健康
日期:2018-01-02

胶质食物的种类繁多,亦各有功效,从营养角度而言,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蛋白性胶质,另一种是纤维性胶质。

 

纤维性胶质包括植物黏液、果胶以及大菜糕,这些都是水溶性纤维,属于植物性胶质,含有植物黏液的食物包括秋葵、无花果等;而含有果胶的食物包括苹果、提子、梨等。近年被称为「平民燕窝」的桃胶亦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多吃植物性胶质有助身体软化大便,令排便畅通,而且它亦可以吸收肠道内毒素然后排出体外,从而令皮肤变好。此外,水溶性纤维有助降低坏胆固醇。

 

蛋白性胶质又名胶原蛋白,多从动物中可以摄取,因此亦称为动物性蛋白,最常接触到的鸡、牛、猪、以致花胶及燕窝,都属于胶原蛋白食物。当人体吸收蛋白质后,会转化为胺基酸,再到达身体不同部位,构成细胞蛋白质,皮肤就是其中一种。

 

因此,在营养角度并没有说蛋白性胶质或纤维性胶质比较好,营养师指出两种是不同的物质及成份,建议每天都要平均摄取。

 

数据源

苹果日报︰果胶排毒「肉胶」护肤 啫喱胶质又得唔得?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