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农历新年习俗与禁忌
日期:2018-02-05

农历新年即将来到,大家在享受假期及新年美食的同时,亦要记着这段时间有不少习俗及禁忌需要注意。

 

俗语「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岂会发」,故年廿八当日要屋企大扫除,清理过去一年不好的东西,送旧迎新!

 

年三十当晚需要和家人吃团年饭,意指过年前的家庭聚餐,通常特别丰盛,以汤圆作结,象征团圆和欢庆满堂。而长辈要给未成年晚辈红包作「压岁钱」,并放在枕头下,相传可以镇压邪祟。

 

年初一就比较多需要留意的地方。首先当天要穿新衣,有弃旧迎新之意,部分人也会在这天祭祖先。长辈会给后辈发红包,或称利市、励事,有祝福之意。而这天第一餐为开年饭,是餸菜最丰富的聚餐,象征一年的新开始。开年饭必备好彩头菜式,如寓意家肥屋润的腊肉腊肠、寓意招财进宝的八宝斋,以及「生财好市」的生菜蚝豉等。同时,这天亦有不少禁忌,包括不宜洗衫,忌洗头或者冲凉,因为会洗走新一年嘅运气同财气。这日亦不宜打扫,因为扫地、倒垃圾同泼水都代表将福气送走!

 

去到年初二,已婚夫妇通常于这天到妻子家拜年(回娘家),而贺年礼物记住要「成双」。而年初三是「赤口」不会外出拜年,但部分人会选择到车公庙祈福。

 

大家要留意啊!

 

数据源:

http://timable.com/zh-hk/blog/1083459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484379656823&issue=20170124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