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预防百日咳
日期:2019-01-11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香港百日咳感染个案为110宗,较前年增加41宗,为近年来新高。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尤其是婴幼儿,他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百日咳问题容易出现在他们身上。在此,向大家分享一下预防百日咳的方法。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经常使用枧液和清水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打喷嚏及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外科口罩。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及早求医。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享对象。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 ,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接种疫苗

 

接种百日咳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百日咳。现行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采用混合疫苗「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为学前儿童及小一学童接种 (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疫苗能为儿童提供有效的保护,曾接种的百日咳患者病情会较轻微。

 

 

数据源: 卫生防护中心:百日咳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5.html

 

百日咳预防胜治疗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8387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