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新年解滞三宝
日期:2019-02-18

新春期间进食的次数较平日频密,容易吃过量也不自知,而且不少贺年食品偏肥腻和较难消化,烘焗及经油炸的瓜子、腰果、开心果等果仁易致肠胃积热。这些贺年食品吃得太多会积滞于肠胃,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一系列胃肠道症状,如腹部胀满、腹痛、经常嗳气、大便不畅,严重者更会有胃酸倒流、呕吐等情况。

 

新年食滞急救法:

(一)饮茶可解饱滞

医师指茶含有咖啡因、茶多酚和丹宁酸,不论红茶、绿茶、玄米茶、龙井等, 都能增加胃酸分泌, 加快肠胃运作,使食物容易分解和吸收,减低油腻感觉,所以有消滞作用,而喝咖啡也有同样效果。若不爱喝茶及咖啡,热柠水亦可刺激胃酸分泌和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解除饱滞感。

 

(二)饮食宜清淡

除了减少食量,避免吃煎炸油腻食物外,同时可进食山楂、奇异果、西柚带酸的食物以助消化,而,饮食上应尽量清淡,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饭、粥、鱼、蔬菜等,通常经过一两天,胃部不适就会消退。

 

(三)散步按摩可消滞

医师亦指一旦食滞,穴位按摩可帮助消化,胃部中间位置的中脘穴,肚脐侧的天枢穴,小腿上的足三里穴,力度适中地以顺时针方向打圈按摩,大约每次按摩3至5分钟,有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此外,每餐之间宜适当地活动,经常坐着或躺着不利消化,多做运动或散步,可以帮助脾胃运行,以及加速肠道蠕动,化解饱滞感。

 

数据源:东方新地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