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膳食纤维
日期:2019-03-04

香港人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或不常吃蔬菜,以致膳食纤维不足,引起便秘问题。香港卫生署建议成年人每日至少摄取25克膳食纤维。2015年英国公共卫生部提升成年人每日建议摄取量至30克。

 

以高纤而言,首位是莲藕,未煮熟计算,每100克含4.9克膳食纤维。第二位的是茼莴,每100克含3克膳食纤维。第三位的是红萝卜,每100克含2.8克膳食纤维;西兰花排第四位,每100克含2.6克膳食纤维。

 

有研究报告显示,有充足膳食纤维,有机会可以减低一些疾病风险,特别是慢性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中风和心血管疾病。不过吃太多高纤的蔬菜或者食物,没有配合充足的水分,亦有机会出现便秘问题,因为水分可以促进肠部蠕动,帮助排便。

有些人会用蔬菜汁取代蔬菜,但160克的蔬菜汁只有大约1克膳食纤维。因此除了饮蔬菜汁之外,也要吃充足的蔬菜及水果,以增加膳食纤维量。

数据源

苹果动新闻︰【通便最强】常食蔬菜都便秘?营养师推介4大高纤蔬菜 饮蔬菜汁冇用?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