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地球上的氧气从那里来
日期:2019-09-10

最近亚马逊森林发生大火,有很多人对其衍生的问题表达关注,例如有些媒体指出,因为亚马逊森林发生大火,所以威胁了我们呼吸的氧气,甚至连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在 Twitter 上表示:「生产地球上 20% 氧气的亚马逊森林现在正在着火。」

 

事实上地球上大部份的氧气都来自海洋,准确点说地球现在用的氧气有绝大部分源自于数百万年以至亿万年以来光合作用经年累月的净储存量。在海洋 200 公尺以下,光线难以照到的中层与深层里有一些藻类亦都会透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在这些海洋 200 公尺以下的地方,需要消耗氧气的生物相对有限,而因为有这一种的不平衡存在,所以在海洋中会有氧气的净产量,经过数百万年的累积,最后成为地球上的生物可以用的氧气。 

 

所以亚马逊森林的大火并不会影响地球的氧气产量,我们尚有来自海洋长年累积的氧气。不过专家亦提到亚马逊森林大火亦的确对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了影响,这都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

 

数据源
The conversation - 科学家:亚马逊森林生产20% 氧气是一种误解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