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全盒知多少
日期:2020-01-16

再过多一个礼拜就到农历新年,相信好多人都已经开始准备过年,收藏了一年的全盒又再拿出来,摆放不同的贺年食物,以招待来拜年的亲朋好友。

 

古代全盒又称为攒盘,意思是拼凑和聚合,所以会把甜点、小食、糕点等放在一起的传统盒型器具,相传会把好运集合,后来现代人再改称「全盒」,有「十全十美」的意思。

 

全盒没有特定的形状,有圆形、花形、叶形、四方形、六方形、八方形等,不过由于要放置不同的甜点、小食、糕点,为方便分类,全盒会划分不同的细格,或一个大盒/大盘内放置一定数量的小盘/小盒,而形式上会有一个小盘在中央,其余的小盘会围绕中央小盘。

 

而放在全盒内的甜点或小食,通常取其意头,如瓜子寓意「抓银」;糖莲子、糖冬瓜、糖莲藕寓意「连生贵子」;笑口枣寓意「笑口常开」等。现代人通常会摆放糖果朱古力,供拜访者享用。

 

虽然准备新年办年货会很繁忙,不过当看见种类繁多的糖果小食,辛劳都是值得的。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