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环保意识
日期:2020-02-06

发起自瑞典的「飞行之耻」(flight shame,瑞典语为flygskam)运动近年于欧洲兴起,提倡搭火车取代搭飞机,以减少碳足迹。面对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愈来愈强烈,以及愈趋严厉的排放监管,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正在设法减排,面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我们最终会否只剩下弃搭飞机这一选项?

 

除了以一句「何等斗胆」(how dare you)慷慨激昂,批评大国环保政策「走数」之外,16岁的瑞典少女通贝里(Greta Thunberg)还以身作则,选择不坐飞机出席上月底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她乘坐由太阳能板和水力发电机来推动的帆船「玛丽齐亚二号」(Malizia II)从英国普利茅斯出发,15天后抵达纽约。此外,她将会乘坐巴士、火车和船,出席12月于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另一场联合国会议。

 

通贝里示范了如何回应瑞典人所谓的「飞行之耻」,即是当你放假搭飞机去旅行而成为气候变化帮凶的罪疚感。这罪疚感来自搭飞机的污染。航空业现时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预计会不断增加。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估计,2045年的国际航空交通及燃料消耗将会是2015年的三倍;非牟利组织国际洁净运输理事会(ICCT)上月发表的报告发现,该排放量的增幅或较联合国预期为快,过去五年已增加了32%,相当于兴建50个燃煤发电厂。难怪上月英国运输大臣沙格兰(Grant Shapps)在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致辞时说:「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和脆弱的环境,我们需要着手处理商业航空的温室气体排放。」

 

数据源:HK01 -拒飞运动遍地开花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