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走塑」更环保
日期:2020-03-06

正当「走塑」成为世界潮流,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Coca-Cola)在上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却以消费者仍然喜欢为由,表明不会停止使用即弃塑料樽,引起环保团体抨击。事实上,随着欧盟、美加、中国等先后宣布禁用即弃塑料,寻找替代材料似乎成为趋势。近年,一些业者尝试以铝罐取代胶樽,餐饮业也开始采用生物塑料,但以这些物料取代即弃塑料,是否就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除了铝罐,餐饮业和品公司近年也开始采用生物塑料(bioplastic)代替传统塑料。它们不需使用石油作原料,可以从多种可再生资源制成,例如粟米淀粉、甜菜糖、奇异果皮、虾壳、木浆甚至芒果和海草。根据贸易组织欧洲生物塑料(European Bioplastics)的资料,市场上对生物塑料的需求正在上升,预计2023年全球工业输出量可达每年262万吨。

 

然而,生物塑料要与传统塑料竞争,最直接的限制是成本。例如可生物降解的PHB,因生产技术复杂,成本是其他塑料100倍。加上受低油价的影响,生物塑料的成本相对一般塑料来说贵得多。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些塑料替代品一无是处,更不应因为它们有这些限制而像可口可乐般把使用塑料合理化。真正恰当的做法是,不应寄望它们或者某种新的替代物料能够成为塑料污染的「灵丹妙药」,而应该从改变消费文化着手,减少塑料消耗,这比寻找塑料替代品更为重要。

 

数据源:HK01 - 生物塑料与铝罐比「走塑」更环保?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