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打骂就能教好孩子?
日期:2020-05-11

相信大家对于「不打不成器」这句话都不会感到陌生,甚至是许多人在成长时常遇到的真实写照,其实打孩子的父母,说穿了就是懒得管、懒得教,想用最快的方式来纠正小孩的错误,可是许多时候教训了小孩之后,他们还是不知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不对的地方是什么?反之对孩子动手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若果家长不用体罚,可以有什么方法呢?在外国,独处反省是最常见的处罚方式,以一个家中有3个小孩的家庭为例,某次小朋友都玩在一起时,处于第一阶段叛逆期的2岁女儿推倒了妹妹,还在妹妹手上咬了一口,让妹妹痛得大哭了起来。妈妈出来看到这个场景后,立刻将2岁的女儿带到一旁并对她说「你得独处了或你不能再玩了!」

 

虽然她不断大哭,但妈妈并没有理会她,而是回到厨房继续忙着做她的事。过了一会,女儿终于不哭了,妈妈才走出来,问她知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她点了点头说「不应该咬妹妹」,妈妈先称赞她勇于认错,又对她说了一些道理,才在她额头上亲了一下,让她继续跟其他孩子一起玩。

 

玩乐是所有小孩最热爱的事,外国的家长会利用剥夺玩的权利来作为惩罚手段,这个手段听起来也许有点冷酷,不过却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孩子在下次也容易吸取教训。

 

原来东西方社会的教育方式竟然有着那么大的差别,难怪两者教出来的小孩会有着如此多的不同。其实不管家长选择哪一种教育方式,都应该注意为孩子制定一套规则,不要因为一时心软而宠坏了孩子,这样只会让他未来的路更加难行!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