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太阳能烟囱」让能源成本减半、更有助火场逃生
日期:2020-05-21

澳洲科学家近日研发的新型「太阳能烟囱(solar chimney)」,声称可以省下一半的能源成本,还有助火场逃生。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新型太阳能烟囱主要是藉由「烟囱效应」,加强建筑的空气对流与排烟效果,火灾现场的热空气(烟)密度较低,故会沿着楼梯或是电梯快速往上窜,这也是为什么火灾时不要往上逃跑的原因。

 

火场的烟不是一开始就是「浓烟」,刚开始因为水蒸气蒸发主要是白烟,等到氧气逐渐消耗后,就会开始冒黑烟,这些黑烟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与毒性瓦斯的易燃浓烟,一旦吸入就会昏迷或窒息而死,乌黑的弥漫烟雾也会降低能见度,阻碍逃生路线,这时候若再打开窗或是提供足够的氧气,这些浓烟就会变成火焰,可说是火场的头号杀手。

 

团队希望借着烟囱效应,快速把烟排出,降低人们因浓烟烧伤呼吸道或一氧化碳中毒的机会。当热空气上升由烟囱排出后,会从底部抽出更多气流,加速建筑物内部的对流与循环,有助维持逃生信道视线。

 

不管有没有装设太阳能烟囱,遇到火警主要还是要依照现场状况随机应变,毕竟逃生重要但求生才是关键,当发现门外有浓烟就赶快关上门、湿毛巾用处不大、不要躲在厕所、最好往下逃生等等。

 

数据源:TechNews「绿色建筑中的太阳能烟囱,能源成本不仅减 50% 还有助火场逃生?」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