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幫助消滯的3類食物
日期:2020-10-08

中秋節過後,相信很多人都已經飽餐數頓及吃了不少月餅,因此,節日過後,很多人已經飲飽食滯及消化不良。

 

特別是月餅,作為應節食物,月餅於中秋節特別受歡迎,但月餅含有高糖份及高脂肪,加上其質地黏膩,所以往往吃太多會消化不良,輕微會反胃、胃痛、胃脹、腹脹,嚴重的會令人嘔痛甚至更長遠的腸胃問題。

 

所以,坊間有很多幫助消化及整腸的建議及良方,以紓緩腸胃不適。如有營養師建議三大類食品,都有促進消化,減少飽滯感,值得大家參考:-

 

(1) 含澱粉酵素的食物 — 未全熟芒果和香蕉

這兩種生果含有澱粉酵素,有助將澱粉質轉化為糖分。Annie分享,這兩種生果的共通點就是越熟越甜。因此最重要選擇一些未全熟的芒果及香蕉,可有助消化澱粉質,減少飽滯感。

 

(2) 含水溶性豐富的食物 — 燕麥、亞麻籽粉、雪耳、木耳、紅腰豆、杏仁

進食糖份高的食物,血糖會上升得快,除非即時做運動,否則血糖過高除了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之外,亦會引致肥胖,特別是中央肥胖的問題。含水溶性纖維有助穩定血糖,延長飽肚感,如果可以及時增加活動量,就可以消耗糖份,不會在節後增重數磅。

 

(3) 含益生菌的食物—希臘乳酪、泡菜、納豆等

益生菌有助促進消化和吸收營養。不過營養師提醒,選擇乳酪時,記得選有活性益生菌及低糖乳酪

 

資料來源: HKET - 中秋過後肚脹消化不良 營養師分享3類食物助消滯穩定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