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長時間盯電腦、滑手機 ? 克服乾眼八大重點 : 多眨眼、定時休息、睡眠充足……
日期:2021-01-29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盯著電腦工作、追劇、或滑手機後,是否會感到眼睛乾澀、疲勞、或經常流眼淚呢? 小心,可能是乾眼症喔。聽到「乾眼症」,多數人可能會誤以為只有「眼睛乾澀」才是乾眼症。錯!有不少人會因為眼睛受到刺激,而不停地眨眼與流眼淚!簡單來說,眼睛需要充足的淚液才能潤澤,讓人舒適用眼,假使分泌的淚液不夠、淚液成分異常、揮發太快等,都會造成乾眼症。

 

當眼睛出現症狀時,先別急著自行購買眼藥水亂點,因為在乾眼症患者有人缺水、有人缺油又缺水,若亂點藥水,非但沒有幫助,還可能傷害眼睛。讓我們跟著懶人包,搞懂乾眼症,以及正確保養。

 

乾眼症的治療與保養重點:

 

1. 務必讓眼睛多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滑手機或用電腦時不要緊盯螢幕,記得要多眨眼、定時休息。睡眠務必充足。

 

2. 缺油性乾眼症患者可以適度熱敷。早晚使用熱毛巾、熱敷袋熱敷眼睛15分鐘,溫度應維持在攝氏45度,避免燙傷。熱敷能幫助軟化堵塞瞼板腺的油脂,之後可再透過眨眼或按摩,排出分泌物、減少阻塞。

 

3. 飲食方面,可適量補充含Omega-3的魚油、亞麻仁油、核桃,這些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同時,記得多攝取含維他命A、C、E的蔬菜及水果,也會有幫助。

 

4. 最好定期檢查眼睛,留意視力狀況與眼睛的健康。如果覺得眼睛乾澀不適,更要盡快就醫,避免錯過治療時機。嚴重乾眼症會惡化生活品質,還會損害角膜、影響視力。

 

 

資料來源: 長時間盯電腦、滑手機 ? 克服乾眼八大重點 : 多眨眼、定時休息、睡眠充足……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6061)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