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香港書展的迷思
日期:2016-08-01

每年的書展人山人海,今年也不例外,星期一同朋友去完書展令我有種迷思。除了入會場前在場外又熱又焗地行了很多圈外,到了會場都是人山人海,很難平靜心情。場內有各出版社新書發售,也有作家舉行簽名會,更有不同寫真集吸引粉絲飛奔搶購。我看到的書展只是一個同時佈滿不同戰場的地方,各出版商與作家都希望能在當中獲勝,用盡方法為自己帶來更多收入。

 

我很難想像如果我在書展找到一本喜歡的書,如何能安心駐足細閱又不被這個巨大戰場影響。擠擁的人潮與聲浪跟書格格不入,在這個以書為主題的地方,充斥的卻是最影響一個人閱讀的因素。在書展唯一的好處是你能見到欣賞的作家、拿到該作家的簽名、然後簡單的說一句加油以作支持,但這一切都跟閱讀無關。書展只能吸引一班襯熱鬧與拿簽名的粉絲,但對一眾真心希望先了解一本書再決定購買與否的人,一年一度的書展吸引力遠不如三百六十五天都開著的書局。

 

看書是一種個人興趣,就算跟朋友坐在一起一同看書,之間的交流也近符零,正如沒人希望睡得正甜卻被鬧鐘叫醒一樣。你希望能在芸芸書海中找到一本你喜歡的書,找到一個值得你投入的世界,而這一切都需要時間,還有專注。沒有人希望看書時會被打擾,沒人想在開始代入角色時突然間被現實環境的因素打擾。看書而已,寫意就好,不用特意到書展苦了自己的。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