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買樓一定要揀高層?
日期:2016-09-30

買樓是人生大事,很多人會比較注重地段、交通便利、房屋新舊方面做功課。但選樓時往往面對容易忽略的選高層還是低層好。其實考慮因素比較多,包括噪音、採光如何、空氣質量、視野、方便與否、家庭成員、經濟條件等。 

 

噪音方面,如果接近街道或馬路,一般較高樓層受影響較細,如果噪音來自整棟樓房,低樓層噪音最大。而高層的風聲影響較大,但如果是綠化環境,噪音影響會大大削減。 

 

採光方面,樓層越低採光條件越差,因此在選擇樓層時,應了解樓層間距並選擇在冬季時令採光較長的樓層,具體選什麼樓層,根據採光時長來確定。 

 

空氣質量方面,由於受空氣流通條件因素影響,低層空氣流通條件差,空氣質量不如高層。 

 

視野方面,當然是樓層越高視野越開揚。如果家有長者,建議選擇7至10較中低樓層,鑒於長者行動不方便,而他們多會喜歡到露台透氣,如果噪音太大或空氣質量欠佳會影響老人家的身體健康。 

 

樓層越高採光效果越好,太陽光照時間比低層長。樓層高,家居風水亦比低層好。樓層越高阻礙物少,視野開闊,即使不用打開窗戶都可以望到窗外廣闊空間及遠眺景色,而且通風條件好,一般18樓以上空氣對流,通風及空氣質量較佳。越高樓層蚊蟲越少,亦比較少有鼠患。 

 

但不是樓層越高就越好,高層亦有缺點。比如上落不方便,如果電梯壞或發生意外,落樓就變成非常困難嘅事。高層如果不裝防風玻璃的話,風產生的噪音也會很大。從空氣質素來說,高層空氣相對稀薄,患有以下疾病的人士容易產生不適症狀,尤其是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心絞痛、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選擇高層時更要謹慎。

 

綜合以上意見,買樓究竟選第幾層,還要根據樓宇的自身條件和周邊環境以及個人狀況來決定。高層樓房有好處也有壞處,並不是選擇越高就一定好。所以在買樓時,要考慮多方面條件衡量選擇。簡單來講,樓層越高,遮擋物就越少,採光相對來講會比較好,較適合中青年人選擇居住。較低樓層行動更方便,適合長者居住。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