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行山遠足基本技巧
日期:2017-02-06

早前為大家提供了一些行山遠足的小貼士,例如帶備充足的飲用水和適當的食物,選定合適的行山路線等等,其實除了先前提及的小貼士外,行山遠足時還有些技巧可以留意,只要大家跟隨和學習這些技巧,行山遠足時一定安全又輕鬆。

 

行山遠足最重要是步行姿勢,遠足時往往需步行大半天,有些路程較長的路線,更需要一整天時間,所以一個良好的步行姿勢是必需的。首先步行時,整個腳板應接觸地面,空出雙手幫助身體平衡。另外保持呼吸暢順,要與步伐速度協調,避免跑躍動作。

 

上山時不要過急,舉步要自然,步幅不要太大,亦不要休息過密及過久,令身體冷卻。

 

上山容易落山難,下山時看似比上山時輕鬆,但其實下山時是最容易受傷的時間,首先千萬不要跑躍下山,落腳點必須穩固及有足夠位置,下山時應以75度打側落,以減低受傷機會。另外亦應避免在濕滑地面行走。

 

除了步行姿勢外,保護足部亦不可缺少。行山時應穿著適當的行山靴,如果是新買的行山靴,應在行山遠足前先穿著數次,以令腳部先適應新靴。若小腿酸痛或抽筋,應按摩小腿肌肉。

 

最後,行山遠足應避免獨自進行,適宜結伴同行。結伴時應經常在一起,避免任何人落後,步速較慢的人應行在隊伍前面,前行時應保持一直線,不應隨便超越。每人距離不要離太遠,以便互相照應。

 

資料來源: “登山的個人技巧”  郊野樂行  http://hiking.gov.hk/chi/skills/personal_skill.htm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