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攝取膠質有益健康
日期:2018-01-02

膠質食物的種類繁多,亦各有功效,從營養角度而言,主要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蛋白性膠質,另一種是纖維性膠質。

 

纖維性膠質包括植物黏液、果膠以及大菜糕,這些都是水溶性纖維,屬於植物性膠質,含有植物黏液的食物包括秋葵、無花果等;而含有果膠的食物包括蘋果、提子、梨等。近年被稱為「平民燕窩」的桃膠亦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多吃植物性膠質有助身體軟化大便,令排便暢通,而且它亦可以吸收腸道內毒素然後排出體外,從而令皮膚變好。此外,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蛋白性膠質又名膠原蛋白,多從動物中可以攝取,因此亦稱為動物性蛋白,最常接觸到的雞、牛、豬、以致花膠及燕窩,都屬於膠原蛋白食物。當人體吸收蛋白質後,會轉化為胺基酸,再到達身體不同部位,構成細胞蛋白質,皮膚就是其中一種。

 

因此,在營養角度並沒有說蛋白性膠質或纖維性膠質比較好,營養師指出兩種是不同的物質及成份,建議每天都要平均攝取。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果膠排毒「肉膠」護膚 啫喱膠質又得唔得?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