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農歷新年習俗與禁忌
日期:2018-02-05

農歷新年即將來到,大家在享受假期及新年美食的同時,亦要記著這段時間有不少習俗及禁忌需要注意。

 

俗語「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豈會發」,故年廿八當日要屋企大掃除,清理過去一年不好的東西,送舊迎新!

 

年三十當晚需要和家人吃團年飯,意指過年前的家庭聚餐,通常特別豐盛,以湯圓作結,象徵團圓和歡慶滿堂。而長輩要給未成年晚輩紅包作「壓歲錢」,並放在枕頭下,相傳可以鎮壓邪祟。

 

年初一就比較多需要留意的地方。首先當天要穿新衣,有棄舊迎新之意,部分人也會在這天祭祖先。長輩會給後輩發紅包,或稱利市、勵事,有祝福之意。而這天第一餐為開年飯,是餸菜最豐富的聚餐,象徵一年的新開始。開年飯必備好意頭菜式,如寓意家肥屋潤的臘肉臘腸、寓意招財進寶的八寶齋,以及「生財好市」的生菜蠔豉等。同時,這天亦有不少禁忌,包括不宜洗衫,忌洗頭或者沖涼,因為會洗走新一年嘅運氣同財氣。這日亦不宜打掃,因為掃地、倒垃圾同潑水都代表將福氣送走!

 

去到年初二,已婚夫婦通常於這天到妻子家拜年(回娘家),而賀年禮物記住要「成雙」。而年初三是「赤口」不會外出拜年,但部分人會選擇到車公廟祈福。

 

大家要留意啊!

 

資料來源:

http://timable.com/zh-hk/blog/1083459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484379656823&issue=20170124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