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去濕八大食品
日期:2018-03-19

夏日烈日高照、一出室外就濕熱黏膩,所以很多人愛待室內吹冷氣、或是飲凍飲、食冰品消暑;中醫角度認為這些舉動只會使用體內熱氣不易散去,滯留於內臟之中。

 

體內濕氣重,就會成日昏沉沉,食慾不振、手腳冰涼,濕熱更是夏季百病之源。因為夏季去濕先可以醒腦去昏沉。今次就為大家介紹六大去濕食材。

 

(一)赤小豆:外型與紅豆相似,但較為細長,去濕效用較紅豆佳,性味甘偏涼,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腫。

 

 (二)生薑:生薑(嫩薑)較老薑溫和,吃了不會熱氣,利濕效果也比老薑好。薑可以驅趕寒氣,透過發汗去濕。

 

(三)綠豆:綠豆有助減輕濕疹、去濕止癢、紓緩濕疹痛癢。

 

 (四)栗米鬚:栗米粒其實是濕熱,反而栗米鬚、栗米皮和粟米心卻有利尿清熱、消暑、去濕。


(五)薏仁:生薏米可消腫、清熱排膿, 《神農本草經》更說:久服輕身益氣。

 

(六)黑豆 :黑豆性味甘平,補腎益陰、健脾去濕,有助對付身面浮腫。

 

(七)冬瓜:冬瓜性味甘、淡、涼,利水消腫,清熱解毒,有助減肥。

 

(八)禁食辛辣食物:廣東人適可而止因為廣東的水是濕熱,非四川的濕涼,所以在廣東地區食辣都要適可而止,要適乎體質不同,廣東人適可而止。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