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童言真的無忌?
日期:2018-05-21

小孩天真無邪,而且「直腸直肚」。有家長形容子女愛批評途人的行為,例如說吸煙的人很臭、禿頭男士「肉酸」等,場面尷尬之餘,更有機會被人投訴「無家教」。有幼兒教育學者建議,家長應多給予子女正向教育,讓他們建立同理心,易於明白別人的感受。

 

有媽媽在討論區訴說兒子平時說話沒有「過濾」,常令她感到尷尬。所以家長需注意身教及平日用語。「除了平日多些正向教育外,也鼓勵多用一些正面、欣賞的形容詞,教育孩子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例如長白髮不一定等於老,可能是天生多白髮。」她又建議,遇到上述的尷尬場面,家長可即時向途人道歉,事後再教育子女,讓孩子明白其說法或令人聽了會不開心,協助他們建立同理心。

 

她指,家長可教子女,如遇上這些情景,可細聲跟父母反映,「同時讓孩子明白,如自己被人評為『肉酸』及『醜怪』,也會不好受,學習多些明白別人的感受。」她又提醒,家長要抓着情景適時教育,避免子女養成習慣,影響日後社交關係。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