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物理性化曬及化學性防曬
日期:2018-06-05

今年五月已經連續十多天錄得超過三十三度或以上的高溫,是歷史以來新高。除了戶外工作的人外,相信不少市民也急於添置防曬霜,開始有品牌打著「物理防曬」的旗號作推銷,到底與平常的化學防曬有什麼分別?化學防曬是否有害呢?

 

目前市場上的物理防曬劑主要由二氧化鈦、氧化鋅等成分組成,這些物質可以散射阻擋或吸收紫外線。而化學防曬劑是由可吸收紫外線的化學成分組成,其特點是化學防曬劑分子被皮膚吸收後形成一層膜性物質,吸收紫外線並將其轉化為無害的熱量。

 

物理防曬劑優點是安全性高,但缺點是比較油膩,塗起來容易皮膚發白,有負重感;而化學防曬劑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敏感性肌膚的人需慎用,它的優點是較清爽不粘膩,皮膚沒有負重感,所以油性膚質而非敏感性肌膚的人可選用。

 

效用而言,物理防曬霜中所含的二氧化鈦或氧化鋅均可同時反射UVA和UVB,惟化學防曬霜是將紫外線吸收後再以一種較低的能量形態釋放出來,化學防曬劑有的只抵禦UVA,有的只抵禦UVB,所以必需添加多種不同的防曬劑,且需要比較高的濃度才起到同時抵禦UVA和UVB的作用,換言之,對皮膚的負擔亦可能較重。

 

總言之,物理防曬霜及化學防曬霜各有優劣,要按自己的皮膚狀況和實際需要挑選合用的防曬霜。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物理防曬比化學防曬好?你用對防曬霜了嗎?”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