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按穴位紓緩偏頭痛
日期:2018-08-20

頭痛有很多種類,從中醫角度,可細分為痰濕型、血瘀型、血管性的頭痛、壓力型的頭痛等等。血管性頭痛,心跳一下就脹痛跟着跳一下,有機會因血壓特別高或發燒感冒等引致。 血瘀型頭痛是刺痛,針紮那樣痛。中醫會因應情況,幫頭痛的病人做針灸及開中藥給病人服用。

處理偏頭痛,會在位於耳尖的角孫穴落針。首先在頭側旁邊找到肌肉,摸到一些硬塊的地方就會落針。因為患者那個位置長期繃得很緊,所以會硬了一小塊。偏頭痛也跟肝臟很大關係,肝主疏泄,壓力也很影響我們肝氣運行。所以中藥是疏肝解鬱去頭風,再加活血藥雙管齊下,效果就更好。

若平常因工作坐姿差所致頭痛,亦可以按穴位紓緩。工作時對電腦久了便要聳肩,頭會向前靠影響到後頸枕下肌群肌肉。枕骨連接頸的一些小肌肉,而當小肌肉很緊的時候會壓着枕下神經,枕下神經反射區域就會從後頸到後枕,圍着太陽穴連着眉頭兩眉中間位置,所以有時候頸很緊,痛會放射到前額這些位置。要避過頭痛,就要坐姿好。首先要放鬆頸,人要坐直,放鬆肩膊位置,讓那裏的肌肉放鬆,也可以按壓風池穴,就是枕骨後凹進去的兩個位置。讓枕下肌肉群的肌肉放鬆。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怕光怕嘈痛到嘔 偏頭痛要按角孫穴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