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膳食纖維
日期:2019-03-04

香港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或不常吃蔬菜,以致膳食纖維不足,引起便秘問題。香港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日至少攝取25克膳食纖維。2015年英國公共衛生部提升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至30克。

 

以高纖而言,首位是蓮藕,未煮熟計算,每100克含4.9克膳食纖維。第二位的是茼萵,每100克含3克膳食纖維。第三位的是紅蘿蔔,每100克含2.8克膳食纖維;西蘭花排第四位,每100克含2.6克膳食纖維。

 

有研究報告顯示,有充足膳食纖維,有機會可以減低一些疾病風險,特別是慢性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中風和心血管疾病。不過吃太多高纖的蔬菜或者食物,沒有配合充足的水分,亦有機會出現便秘問題,因為水分可以促進腸部蠕動,幫助排便。

有些人會用蔬菜汁取代蔬菜,但160克的蔬菜汁只有大約1克膳食纖維。因此除了飲蔬菜汁之外,也要吃充足的蔬菜及水果,以增加膳食纖維量。

資料來源

蘋果動新聞︰【通便最強】常食蔬菜都便秘?營養師推介4大高纖蔬菜 飲蔬菜汁冇用?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