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春季宜袪濕
日期:2019-03-15

農曆新年過後,踏入春天,由於天氣乍暖還寒而且潮濕,身體會經常感到困倦、頭重、四肢無力、昏昏欲睡,身體感到不適,不願意活動。

 

有中醫師表示,由於華南地區環境較潮濕多霧,令體內濕氣加重,若沒有足夠休息,又不注意個人飲食習慣,如常吃生冷食物,便容易形成春困,因此經常出現以上所說的身體不適的症狀如困倦、頭重、四肢無力、昏昏欲睡,令人心理上及精神上都會狀態不佳,從而影響心情及日常生活。

 

由於很多人因受不了,體內濕氣重,便尋找不同方法去解決,最多人採用的方法便是食療,如飲薏米水、一些藥材如茯苓、淮山、蓮子等健脾藥材、或湯水如健脾益肺化濕湯,材料有黨參和白朮等藥材。

 

不過有註冊中醫師表示,不同體質的人,會出現不同症狀,所以要用不同方法處理,否則會使濕氣問題加劇。所以如感不適,最好請教中醫師,檢查自己體則,對症下藥。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