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鼻敏感
日期:2019-05-09

本港最近天氣潮濕,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有鼻敏感,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過敏性鼻炎即鼻敏感,患者一般會有特定致敏源,這些致敏源本身對健康無害,但患者身體會對其過敏,產生不適反應,最常見的致敏源是塵蟎,濕度逾60%更是塵蟎較活躍的季節,其次是貓狗的毛髮。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均屬於鼻炎病症。若鼻水偏黃及綠,多為感染性鼻炎,亦可能伴隨發燒、喉嚨痛、全身骨痛的症狀。慢性鼻炎也會出現鼻塞及流鼻水,但鼻水多為透明色,患者嗅覺會減弱,耳部有機會感到阻塞等。

 

鼻敏感患者除要避開致敏源外,用生理鹽水洗鼻可改善大部份輕微鼻敏感症狀,現時有鹽水噴劑或洗鼻壺選擇,將鹽水灌洗入鼻內,洗走鼻內的致敏源及積聚黏液,恢復鼻子自我清洗的能力,減低鼻炎發作。

 

藥物方面,醫生一般會處方抗組織安,可收鼻水及止痕癢,通鼻塞則有血管收縮素藥物,也有非處方通鼻噴劑,通鼻效果迅速,但不能連續使用,若多於其建議使用量,效力會越來越短,停用時鼻塞情況或更嚴重。嚴重患者則可使用口服類固醇或類固醇噴劑,副作用甚少,但治療效果需數日至數周才顯現。


資料來源

健康蘋台﹕潮濕易滋生塵蟎 用生理鹽水洗鼻改善鼻敏感?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