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地球上的氧氣從那裡來
日期:2019-09-10

最近亞馬遜森林發生大火,有很多人對其衍生的問題表達關注,例如有些媒體指出,因為亞馬遜森林發生大火,所以威脅了我們呼吸的氧氣,甚至連法國總統馬克龍都在 Twitter 上表示:「生產地球上 20% 氧氣的亞馬遜森林現在正在著火。」

 

事實上地球上大部份的氧氣都來自海洋,準確點說地球現在用的氧氣有絕大部分源自於數百萬年以至億萬年以來光合作用經年累月的淨儲存量。在海洋 200 公尺以下,光線難以照到的中層與深層裡有一些藻類亦都會透過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在這些海洋 200 公尺以下的地方,需要消耗氧氣的生物相對有限,而因為有這一種的不平衡存在,所以在海洋中會有氧氣的淨產量,經過數百萬年的累積,最後成為地球上的生物可以用的氧氣。 

 

所以亞馬遜森林的大火並不會影響地球的氧氣產量,我們尚有來自海洋長年累積的氧氣。不過專家亦提到亞馬遜森林大火亦的確對森林生態系統造成了影響,這都是我們需要正視的問題。

 

資料來源
The conversation - 科學家:亞馬遜森林生產20% 氧氣是一種誤解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