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環保意識
日期:2020-02-06

發起自瑞典的「飛行之恥」(flight shame,瑞典語為flygskam)運動近年於歐洲興起,提倡搭火車取代搭飛機,以減少碳足跡。面對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烈,以及愈趨嚴厲的排放監管,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正在設法減排,面對氣候變化的壓力,我們最終會否只剩下棄搭飛機這一選項?

 

除了以一句「何等斗膽」(how dare you)慷慨激昂,批評大國環保政策「走數」之外,16歲的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還以身作則,選擇不坐飛機出席上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她乘坐由太陽能板和水力發電機來推動的帆船「瑪麗齊亞二號」(Malizia II)從英國普利茅斯出發,15天後抵達紐約。此外,她將會乘坐巴士、火車和船,出席12月於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的另一場聯合國會議。

 

通貝里示範了如何回應瑞典人所謂的「飛行之恥」,即是當你放假搭飛機去旅行而成為氣候變化幫兇的罪疚感。這罪疚感來自搭飛機的污染。航空業現時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預計會不斷增加。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估計,2045年的國際航空交通及燃料消耗將會是2015年的三倍;非牟利組織國際潔淨運輸理事會(ICCT)上月發表的報告發現,該排放量的增幅或較聯合國預期為快,過去五年已增加了32%,相當於興建50個燃煤發電廠。難怪上月英國運輸大臣沙格蘭(Grant Shapps)在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致辭時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和脆弱的環境,我們需要着手處理商業航空的溫室氣體排放。」

 

資料來源:HK01 -拒飛運動遍地開花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