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太陽能煙囪」讓能源成本減半、更有助火場逃生
日期:2020-05-21

澳洲科學家近日研發的新型「太陽能煙囪(solar chimney)」,聲稱可以省下一半的能源成本,還有助火場逃生。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的新型太陽能煙囪主要是藉由「煙囪效應」,加強建築的空氣對流與排煙效果,火災現場的熱空氣(煙)密度較低,故會沿著樓梯或是電梯快速往上竄,這也是為什麼火災時不要往上逃跑的原因。

 

火場的煙不是一開始就是「濃煙」,剛開始因為水蒸氣蒸發主要是白煙,等到氧氣逐漸消耗後,就會開始冒黑煙,這些黑煙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毒性瓦斯的易燃濃煙,一旦吸入就會昏迷或窒息而死,烏黑的瀰漫煙霧也會降低能見度,阻礙逃生路線,這時候若再打開窗或是提供足夠的氧氣,這些濃煙就會變成火焰,可說是火場的頭號殺手。

 

團隊希望藉著煙囪效應,快速把煙排出,降低人們因濃煙燒傷呼吸道或一氧化碳中毒的機會。當熱空氣上升由煙囪排出後,會從底部抽出更多氣流,加速建築物內部的對流與循環,有助維持逃生通道視線。

 

不管有沒有裝設太陽能煙囪,遇到火警主要還是要依照現場狀況隨機應變,畢竟逃生重要但求生才是關鍵,當發現門外有濃煙就趕快關上門、濕毛巾用處不大、不要躲在廁所、最好往下逃生等等。

 

資料來源:TechNews「綠色建築中的太陽能煙囪,能源成本不僅減 50% 還有助火場逃生?」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