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菌煉柴油
2020-07-16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使用潔淨能源、減少廢氣排放已成大勢所趨。其中生物柴油屬新興的可再生能源,但提煉過程複雜、成本高昂,故始終未能普及。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從細菌提取酶類的新技術,以更低成本、環保的方法提煉生物柴油,減低石化燃料造成的污染。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

 

生物柴油屬於可再生燃料之一,主要由植物油、動物脂肪等提煉而成。惟傳統的提煉方式需經過加熱等工序,過程會產生廢水污染問題;若以酶催化劑作...

Read More>>
商場週記
2020-07-03

最近天氣非常酷熱,有些地區錄得35度高溫,天文台不時發出酷熱天氣報告,這樣的天氣令人吃不消。

 

在這樣的天氣下,上週五午飯時間和同事們都不願走到街上,我們決定到長沙灣廣場二樓的「盈暉海鮮酒家」飲茶用膳。盈暉的點心、燒味,味道不錯,我最喜歡吃這兒的叉燒餐包及燒腩仔,賣相精美,價錢合理,服務員親切有禮,絕對是上班一族午膳的好去處。午膳後,還有十多分鐘我們順道前往759阿信屋零食店快速逛逛,大家都買了一些零食糖果回公司一同分享。雖然商場...

Read More>>
中美關係
2020-06-24

新冠肺炎疫情於2月全球大爆發,嚴重衝擊環球經濟。隨著內地疫情趨穩,全國各地復工復產,內地首先步入復甦進程。

 

惟近月中美貿易戰再度發酵,美國財長姆欽接受訪問時聲稱,若美國企業不能在中國進行公平競爭,中美或全面脫鈎,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其中一個考慮的選項。財長非常期望中國能遵守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條款,大規模增買美國商品。

 

隨著美國經濟重啟及選舉來臨,預計美國在科技、貿易及金融等領域將...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