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春天宜袪濕
2019-03-08

農曆新年剛過,潮濕的春天仿佛已經來到了。香港的春天非常潮濕,相對濕度可以高達100%,容易被濕邪侵襲。加上乍暖還寒的天氣,很容易令人生病。因此我們可多加注意以下幾點:

 

(1) 別急著減去衣服,宜選吸濕性好、暖和貼身的純棉織品,衣著寬鬆舒適為宜。

(2) 必須除濕及烘曬被子,以防身體吸入濕氣。

(3) 袪濕其中一個方法是排汗。在運動過程中,出汗更可加速新陳代謝。

(4) ...

Read More>>
膳食纖維
2019-03-04

香港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或不常吃蔬菜,以致膳食纖維不足,引起便秘問題。香港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日至少攝取25克膳食纖維。2015年英國公共衛生部提升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至30克。

 

以高纖而言,首位是蓮藕,未煮熟計算,每100克含4.9克膳食纖維。第二位的是茼萵,每100克含3克膳食纖維。第三位的是紅蘿蔔,每100克含2.8克膳食纖維;西蘭花排第四位,每100克含2.6克膳食纖維。

 

...
Read More>>
新年解滯三寶
2019-02-18

新春期間進食的次數較平日頻密,容易吃過量也不自知,而且不少賀年食品偏肥膩和較難消化,烘焗及經油炸的瓜子、腰果、開心果等果仁易致腸胃積熱。這些賀年食品吃得太多會積滯於腸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一系列胃腸道症狀,如腹部脹滿、腹痛、經常噯氣、大便不暢,嚴重者更會有胃酸倒流、嘔吐等情況。

 

新年食滯急救法:

(一)飲茶可解飽滯

醫師指茶含有咖啡因、茶多酚和丹寧酸,不論紅茶、綠茶、玄米茶、龍井等, 都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