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大閘蟹食用禁忌
Date:2020-10-22

有食家道:「秋天以吃大閘蟹為最隆重之事」。每年9至10月正是大閘蟹黃多油滿之時,秋天時份令人人都想親嚐各種蟹的滋味,例如膏蟹、肉蟹、大閘蟹都是人們當季喜歡的種類。當中最受人熱捧的是大閘蟹,大閘蟹的肉質細嫩,膏似凝脂,味道鮮美,是蟹中上品。大閘蟹蟹肉其實也含蛋白質、脂肪含量低,對瘦身或健美人士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嚐大閘蟹後,大家可能亦會吃點生果,這可以解膩又可「感覺上健康一些」,但如果人們不慎進食與大閘蟹相抵觸的生果會令人消化不良,亦會引致便秘。中醫師提醒人們應避免進食大閘蟹(或高蛋白質)的同時,進食含有較高「單寧酸」的食物,例如杮子、石榴、葡萄、楊桃、布冧、山楂、藍莓等等……而兩種食物應該分開三至四小時後才可進食。此外,中醫師建議如果怕寒涼人士在烹煮大閘蟹的時候,可以使用紫蘇葉、生薑和一點黃酒蒸煮,又或進食後可喝一點黃酒,因酒可以行氣活血散寒,但大家應注意不宜過量,因為這可能引致濕熱助痰。

 

眾所周知,大閘蟹的蟹膏(蟹黃)膽固醇非常高,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宜進食大閘蟹,猶其是高膽固醇人士。另外,中醫師指體質虛寒及孕婦應避免食用如大閘蟹般寒涼之物。

 

世上美食如此多,所謂「民以食為天」,每樣美食人人當然想一試究竟,但大家切勿過量進食,同時亦要注意飲食健康。亦有人指「少食多滋味」,大家可在往後的秋天時份再嚐大閘蟹的滋味,當下次再嚐到時,這可能帶給大家更多的滋味。

 

資料來源:

HKET -【食用安全】大閘蟹不能與柿子同時進食 中醫解構大閘蟹食用禁忌【內附薑茶製法】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