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處理壓力
Date:2017-04-28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曾經有調查指出本港只有39%人覺得生活愉快,快樂指數排全球尾四。

 

衛生署指出,「壓力」是指我們的一些負面感受和身心不適的經驗。當我們感到沒有足夠能力應付生活要求時,便會產生一些生理、心理及行為上的反應;這些身心不適反應便是「壓力」。

 

輕微的壓力,可以使我們精神抖擻起來,提高我們的身體效率,讓我們可以應付挑戰。可是過量或持續的壓力,會引致情緒波動、煩躁、不開心、甚至個人崩潰,出現情緒病徵兆。一般來說,抑鬱、焦慮的徵狀會在情緒病中同時出現。

 

有效地處理壓力的方法

 

處理壓力的方法很多,主要由預防及管理壓力入手。

 

在預防方面,最重要是保持身心健康。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是必需的。增廣知識與見聞可擴闊個人視野,令我們用一個新的角度看事情。

 

在管理方面,可在工作或學習期間安排小休來緩衝累積的壓力。定時做身心鬆弛練習,例如漸進式肌肉鬆弛法、腹式呼吸法等亦是舒緩壓力的方法。善用支援,跟別人傾訴自己的感受和困難,有需要時,向適當的人例如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 “心理社交健康”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h/health_ph_stress.html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