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秋習俗
Date:2017-09-08

八月十五中秋節快到了,市民都特別重視中秋節。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

 

許多傳統習俗代代相傳,而賞月和吃月餅則是最主要的習俗。自古以來,賞月都是中秋節的傳統習俗,遠在《禮記》中已有拜祭月神的記載,後來賞月風氣盛行,時至今天賞月都是市民在中秋節的指定動作。

 

除了賞月外,吃月餅亦是另一習俗。月餅本是拜祭月神的供品,後來人們認為月餅似圓的月亮,於是人們將它看成團聚的象徵。現時香港除了傳統的蓮蓉口味,還有很多新奇口味,如流心月餅和世界首創的冰皮月餅等等。吃柚子亦是中秋節的傳統習俗,柚子與「佑子」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祐的意思。

 

香港保留賞月和吃月餅的傳統習俗外,香港還有舞火龍的習俗,舞火龍的傳統源於19世紀,居民為求消除瘟疫而起,如今成了香港獨特的風俗,2011年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另外中秋期間,全港多處都會舉行中秋綵燈會,讓市民歡聚同慶佳節。

 

資料來源:

“大坑舞火龍”  香港旅遊發展局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culture-heritage/living-culture/tai-hang-fire-dragon-dance.jsp

 

“中秋節”  歷史上的今天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jieri/201503/1641.html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