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秋習俗
Date:2017-10-11

中秋節在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不同國家在節日上有不同的習俗及傳統,特別是東南亞國家,都重視中秋這個節日。

 

中國傳統會在中秋節賞月,提燈籠,猜燈謎及吃月餅;韓國人稱中秋節為「秋夕節」,會吃蒸煮過的米榚,而米榚是由粉糰內包綠豆或花生餡而成,此外,韓國人最重視的是全家人要團聚祭拜祖先,然後一起跳舞、賞月;日本人稱中秋節為「月見節」,會吃江米做的糰子,餡料以豆沙為主;越南的中秋節其實是兒童節,小孩會提著象徵好兆頭的「鯉魚燈」盡情嬉鬧;而泰國的中秋又叫「祈月節」,傳統會擺放壽桃,參拜月亮,供奉「八洞神仙」。

 

有一樣不得不提的是中國傳統中秋節的手工藝 - 紙紮燈籠,款式雖然簡約,只有白兔、彩兔、楊桃,但往往需要數小時才能製作一個,師傅需要把竹篾度尺、屈曲、折腰,塗上白膠漿後,再以沙紙紮實,形成一個竹架,再把玻璃紙扯平貼於架上,圍起金邊,繞好蠋台,最後黏上橙紅色流蘇,紙紮燈籠就完成了。相比膠製的卡通燈籠,紙紮燈籠更能體現中秋節的傳統文化。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紙紮燈籠】楊桃白兔一雙手做成 紮作20年青出於藍

- 每日頭條【各國中秋習俗大不同】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