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月餅與茶如何配搭
Date:2018-09-24

中秋節快到,吃月餅賞月是少不了的傳統節目。而月餅與茶是絕配,不同種類的月餅可以搭配不同的茶,而且可以很講究。

 

棗泥、豆沙、蓮蓉等月餅的口感很甜,喝薄荷茶或綠茶比較好,因這種月餅不易消化。綠茶和薄荷能增進葡萄糖代謝,不讓過多糖分停留在體內。這兩種茶屬寒性,適合燥熱的甜膩月餅,但手腳容易冰冷或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

 

蛋黃、雙黃、香菇鹵肉等餡的月餅比較油膩,可喝普洱茶、菊普茶、山楂茶。油膩的月餅適合重口味的茶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膩。普洱茶屬性甘冷,去脂效果好,而加入菊花的菊普有降火氣功效。山渣茶則能促進胃酸分泌,幫助腸胃消化。

 

果仁類月餅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餡多、濃香爽口。品嘗時,可選擇配飲綠茶。綠茶泡出的茶湯色澤碧綠,口感清香。濃郁香氣更可減少果仁類月餅因餡料品種多而帶來的油膩感。此外,綠茶具抗氧化功效,深受女性喜愛,更能消解果仁的積滯。

 

臺式月餅外皮酥鬆香滑、皮餡分離、口感清爽不膩,可考慮搭配各類烏龍茶如天霧茶、凍頂烏龍茶等。而吃起來酥鬆香脆、甜膩適口的蘇式月餅,含油量多,糖味特別重,搭配清香的茉莉香味,如日式茉莉花茶、茉莉烏龍茶,口感會比較好。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

 

資料來源

大紀元﹕中秋話養生 月餅與茶搭配有講究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