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人工智能電腦 AlphaGo (阿爾法圍棋)
Date:2016-03-18

近日全球的熱門話題是人工智能電腦 AlphaGo (阿爾法圍棋),成功擊敗南韓頂尖職業棋手李世乭,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再次為世人所關注 。

 

人工智能亦稱機器智慧,是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通過普通電腦實現其智慧的。AlphaGo(阿爾法圍棋)是由英國倫敦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

 

2016年3月,AlphaGo在最後一局再挫南韓職業九段棋手李世乭,以總局數4 比1戰勝人類代表。人機大戰首3局均由AlphaGo勝出,至第四盤才被李扳回一城。五局比賽後韓國棋院授予AlphaGo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名譽職業九段人工智能程式。

 

Google暫未有再公佈AlphaGo新挑戰計劃。但認為繼續開發人工智能技術有望在醫藥、科研及研發機械人方面協助人類。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AlphaGo終極戰挫南韓棋王李世乭:享受5場對弈 》 16/3/2016
維基百科 - 人工智能及AlphaGo

(圖片來源: 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