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預防百日咳
Date:2019-01-11

最新數據顯示,去年香港百日咳感染個案為110宗,較前年增加41宗,為近年來新高。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嬰幼兒,他們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較弱,百日咳問題容易出現在他們身上。在此,向大家分享一下預防百日咳的方法。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經常使用梘液和清水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打噴嚏及咳嗽時,用紙巾掩蓋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外科口罩。切勿上班或上學,並及早求醫。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 ,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接種疫苗

 

接種百日咳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百日咳。現行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採用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為學前兒童及小一學童接種 (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疫苗能為兒童提供有效的保護,曾接種的百日咳患者病情會較輕微。

 

 

資料來源: 衞生防護中心:百日咳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5.html

 

百日咳預防勝治療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8387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