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年解滯三寶
Date:2019-02-18

新春期間進食的次數較平日頻密,容易吃過量也不自知,而且不少賀年食品偏肥膩和較難消化,烘焗及經油炸的瓜子、腰果、開心果等果仁易致腸胃積熱。這些賀年食品吃得太多會積滯於腸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一系列胃腸道症狀,如腹部脹滿、腹痛、經常噯氣、大便不暢,嚴重者更會有胃酸倒流、嘔吐等情況。

 

新年食滯急救法:

(一)飲茶可解飽滯

醫師指茶含有咖啡因、茶多酚和丹寧酸,不論紅茶、綠茶、玄米茶、龍井等, 都能增加胃酸分泌, 加快腸胃運作,使食物容易分解和吸收,減低油膩感覺,所以有消滯作用,而喝咖啡也有同樣效果。若不愛喝茶及咖啡,熱檸水亦可刺激胃酸分泌和腸道蠕動,幫助消化,解除飽滯感。

 

(二)飲食宜清淡

除了減少食量,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外,同時可進食山楂、奇異果、西柚帶酸的食物以助消化,而,飲食上應盡量清淡,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飯、粥、魚、蔬菜等,通常經過一兩天,胃部不適就會消退。

 

(三)散步按摩可消滯

醫師亦指一旦食滯,穴位按摩可幫助消化,胃部中間位置的中脘穴,肚臍側的天樞穴,小腿上的足三里穴,力度適中地以順時針方向打圈按摩,大約每次按摩3至5分鐘,有促進腸胃消化的作用。此外,每餐之間宜適當地活動,經常坐着或躺着不利消化,多做運動或散步,可以幫助脾胃運行,以及加速腸道蠕動,化解飽滯感。

 

資料來源:東方新地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