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走塑」更環保
Date:2020-03-06

正當「走塑」成為世界潮流,全球最大飲料公司可口可樂(Coca-Cola)在上月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卻以消費者仍然喜歡為由,表明不會停止使用即棄塑膠樽,引起環保團體抨擊。事實上,隨着歐盟、美加、中國等先後宣布禁用即棄塑膠,尋找替代材料似乎成為趨勢。近年,一些業者嘗試以鋁罐取代膠樽,餐飲業也開始採用生物塑膠,但以這些物料取代即棄塑膠,是否就可解決塑膠污染問題?

 

除了鋁罐,餐飲業和品公司近年也開始採用生物塑膠(bioplastic)代替傳統塑膠。它們不需使用石油作原料,可以從多種可再生資源製成,例如粟米澱粉、甜菜糖、奇異果皮、蝦殼、木漿甚至芒果和海草。根據貿易組織歐洲生物塑膠(European Bioplastics)的資料,市場上對生物塑膠的需求正在上升,預計2023年全球工業輸出量可達每年262萬噸。

 

然而,生物塑膠要與傳統塑膠競爭,最直接的限制是成本。例如可生物降解的PHB,因生產技術複雜,成本是其他塑膠100倍。加上受低油價的影響,生物塑膠的成本相對一般塑膠來說貴得多。

 

當然,這並不是說這些塑膠替代品一無是處,更不應因為它們有這些限制而像可口可樂般把使用塑膠合理化。真正恰當的做法是,不應寄望它們或者某種新的替代物料能夠成為塑膠污染的「靈丹妙藥」,而應該從改變消費文化着手,減少塑膠消耗,這比尋找塑膠替代品更為重要。

 

資料來源:HK01 - 生物塑膠與鋁罐比「走塑」更環保?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