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菌煉柴油
Date:2020-07-16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使用潔淨能源、減少廢氣排放已成大勢所趨。其中生物柴油屬新興的可再生能源,但提煉過程複雜、成本高昂,故始終未能普及。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從細菌提取酶類的新技術,以更低成本、環保的方法提煉生物柴油,減低石化燃料造成的污染。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

 

生物柴油屬於可再生燃料之一,主要由植物油、動物脂肪等提煉而成。惟傳統的提煉方式需經過加熱等工序,過程會產生廢水污染問題;若以酶催化劑作提煉,成本高、過程繁複,以致生物柴油未能成為主流燃料。

 

由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文博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從細菌提取酶類的新技術,大大降低生產成本及提升穩定性。團隊形容,酶類有如微型的引擎,驅動各種化學過程,其中利用酶催化劑提煉生物柴油便是一例。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Bradley Heater指,是次研究最有趣之處在於,細菌細胞可以製作並自動收集酶分子,毋須額外加工,從細胞抽取晶體及酶催化劑成品即可;在現階段,團隊會集中研究用此方法生產,將廢食油轉化為生物柴油的酶類。該研究團隊現時已獲研究資助局、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撥款,用作探討及開發用於生產可再生催化劑的多功能平台,應用於製作生物柴油和日用化學品。

 

資料來源:文匯報「中大創「菌煉柴油」 又平又環保」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