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饭气攻心点算好
日期:2020-11-12

有时吃完午饭,人已归位,眼皮却越来越重,昏昏欲睡。你不想魂游太虚,但你控制不到你自己。工作效率变差,难道今晚又要加班?想快快完成工作,就要想方法避免「饭气攻心」!

 

其实饭气攻心又被称为「食物昏迷」。很多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和食物的选择有关。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例如精制白米饭和白面包,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很快转化成血糖,使血糖水平急升,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以压低血糖,结果又使血糖急跌。血糖大升大跌后,脑部便容易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便会感到疲倦。

 

中国人无饭不欢,不想吃完饭瞌眼瞓,可转吃糙米饭或红米饭,因为这类食物的升糖指数低,不会令血糖大上大落,有助稳定血糖水平。

 

除了精制白米饭等淀粉质,进食含丰富色胺酸的食物,如牛奶和大豆制品,会令身体内的褪黑素和血清素增加。褪黑素具镇静和诱发睡眠的作用,血清素则有助舒缓紧张情绪,令身体放松,产生困倦的感觉。

 

如午餐吃太多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食物,便需要更多胃酸和蛋白酶去进行消化,同时亦会抢走身体部份血液,以减少消化系统所承受的压力。脑部血液减少,就令人容易感到疲倦,昏昏欲睡,所以除了多吃蔬菜外,吃完饭后再吃一点水果,可减少对消化系统造成的压力; 吃完饭后,最好不要立即坐下来,应让身体适当地活动一下,例如散步,有助消化和驱除倦意。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