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香港书展的迷思
日期:2016-08-01

每年的书展人山人海,今年也不例外,星期一同朋友去完书展令我有种迷思。除了入会场前在场外又热又焗地行了很多圈外,到了会场都是人山人海,很难平静心情。场内有各出版社新书发售,也有作家举行签名会,更有不同写真集吸引粉丝飞奔抢购。我看到的书展只是一个同时布满不同战场的地方,各出版商与作家都希望能在当中获胜,用尽方法为自己带来更多收入。

 

我很难想象如果我在书展找到一本喜欢的书,如何能安心驻足细阅又不被这个巨大战场影响。挤拥的人潮与声浪跟书格格不入,在这个以书为主题的地方,充斥的却是最影响一个人阅读的因素。在书展唯一的好处是你能见到欣赏的作家、拿到该作家的签名、然后简单的说一句加油以作支持,但这一切都跟阅读无关。书展只能吸引一班衬热闹与拿签名的粉丝,但对一众真心希望先了解一本书再决定购买与否的人,一年一度的书展吸引力远不如三百六十五天都开着的书局。

 

看书是一种个人兴趣,就算跟朋友坐在一起一同看书,之间的交流也近符零,正如没人希望睡得正甜却被闹钟叫醒一样。你希望能在芸芸书海中找到一本你喜欢的书,找到一个值得你投入的世界,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还有专注。没有人希望看书时会被打扰,没人想在开始代入角色时突然间被现实环境的因素打扰。看书而已,写意就好,不用特意到书展苦了自己的。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