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童言真的无忌?
日期:2018-05-21

小孩天真无邪,而且「直肠直肚」。有家长形容子女爱批评途人的行为,例如说吸烟的人很臭、秃头男士「肉酸」等,场面尴尬之余,更有机会被人投诉「无家教」。有幼儿教育学者建议,家长应多给予子女正向教育,让他们建立同理心,易于明白别人的感受。

 

有妈妈在讨论区诉说儿子平时说话没有「过滤」,常令她感到尴尬。所以家长需注意身教及平日用语。「除了平日多些正向教育外,也鼓励多用一些正面、欣赏的形容词,教育孩子用另一个角度思考,例如长白发不一定等于老,可能是天生多白发。」她又建议,遇到上述的尴尬场面,家长可实时向途人道歉,事后再教育子女,让孩子明白其说法或令人听了会不开心,协助他们建立同理心。

 

她指,家长可教子女,如遇上这些情景,可细声跟父母反映,「同时让孩子明白,如自己被人评为『肉酸』及『丑怪』,也会不好受,学习多些明白别人的感受。」她又提醒,家长要抓着情景适时教育,避免子女养成习惯,影响日后社交关系。

 

(商场周记 – 长沙湾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