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打駡就能教好孩子?
日期:2020-05-11

相信大家對於「不打不成器」這句話都不會感到陌生,甚至是許多人在成長時常遇到的真實寫照,其實打孩子的父母,說穿了就是懶得管、懶得教,想用最快的方式來糾正小孩的錯誤,可是許多時候教訓了小孩之後,他們還是不知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不對的地方是什麼?反之對孩子動手是嚴重的違法行為。

 

若果家長不用體罰,可以有什麼方法呢?在外國,獨處反省是最常見的處罰方式,以一個家中有3個小孩的家庭為例,某次小朋友都玩在一起時,處於第一階段叛逆期的2歲女兒推倒了妹妹,還在妹妹手上咬了一口,讓妹妹痛得大哭了起來。媽媽出來看到這個場景後,立刻將2歲的女兒帶到一旁並對她說「你得獨處了或你不能再玩了!」

 

雖然她不斷大哭,但媽媽並沒有理會她,而是回到廚房繼續忙著做她的事。過了一會,女兒終於不哭了,媽媽才走出來,問她知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她點了點頭說「不應該咬妹妹」,媽媽先稱讚她勇於認錯,又對她說了一些道理,才在她額頭上親了一下,讓她繼續跟其他孩子一起玩。

 

玩樂是所有小孩最熱愛的事,外國的家長會利用剝奪玩的權利來作為懲罰手段,這個手段聽起來也許有點冷酷,不過卻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孩子在下次也容易吸取教訓。

 

原來東西方社會的教育方式竟然有著那麼大的差別,難怪兩者教出來的小孩會有著如此多的不同。其實不管家長選擇哪一種教育方式,都應該注意為孩子制定一套規則,不要因為一時心軟而寵壞了孩子,這樣只會讓他未來的路更加難行!

 

(商場週記 – 長沙灣廣場)